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专业介绍

东莞城市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简介

作者:admin浏览次数:7871发布时间:2024-03-21 09:03:10

专业定位:

社会工作专业基于国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促进社会工作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秉持“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坚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能够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勇于担当、善于学习和敢于超越精神的应用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社会、心理、法律等基础知识,专业社会服务和项目管理等实践能力,人文素养、反思意识、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胜任社会工作者、社区管理者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66学分;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工作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社会工作实践的基本训练,毕业时应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与反思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操守、扎实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较强的社会工作实践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思想道德品质。热爱祖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劳动意识和敬业精神。

综合素质能力。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阅文献、获取信息的能力;运用外语工具进行沟通表达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创业能力;有健康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环境压力时具有较强的自我调适能力。

专业基础能力。掌握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专业伦理、职业操守、理论和方法;能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视角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具有开展专业助人工作的能力。

文化理解能力。开展专业工作时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当事人所在的特定的文化方面的信息结合,在认识到自己可能存在偏见的前提下,用一种批判的眼光去看,去理解当事人的文化。即具备对当事人的语言、行为、情绪、心理、态度等背后存在的异质文化根源的敏感程度和洞察能力,尊重多元价值。

专业实践能力。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各种技能和方法,善于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方法,针对案主问题与需求,开展专业助人活动。并具备运用社会研究方法以及行动取向的研究方法开展社会研究,发现、分析社会问题,具有通过社会实践回应社会问题的能力。

项目运行能力。具有良好的项目服务意识、在开展助人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初步形成独立开展项目研究的能力。

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团队意识,能够在多学科的团队中发挥个人作用,能与团队成员合作共事;具备协作意识,能够控制、激励、协调团体各项工作,实现组织目标的能力。

发展能力。具有运用社会学、心理学以及社会工作等专业知识开展助人活动的能力,通过不断学习和提高,适应行业的发展,具备从事社会工作管理方面的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综合素质拓展三部分。理论教学中通识教育课程必修课程39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学科基础课程24学分,专业必修课程28学分,专业拓展选修课程20学分;实践教学(不含课内实践)中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程9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26学分;综合素质拓展10学分。

本专业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政策、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研究方法、文化人类学概论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认知实习、田野调查实习、社会工作技能实训、社会工作实务实习1、社会工作实务实习2、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案例实训、毕业实习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讲师5人、中级社工师8人,拥有双师双能教师8人,在读博士3人。已初步形成一支由中高级职称组成的年轻、有活力的教师队伍,教师专业结构合理,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能满足社工专业的教学需要。

教学条件:

社会工作专业有专门的社工实验室,于2011年在东莞市政府的资助下建设,服务于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是社会工作科学研究与实践教学的重要载体,设有个案工作区、小组工作区、观察区、中央控制区四个功能区域,总面积约为315平方米。社工实验室目前主要发挥了两个方面的功能与作用:一是专业教学平台,社会工作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教师可在社工实验室仿真的情境中通过情景模拟、实务操作、案例讨论等手段,带领学生完成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多种实务训练,提升学生实操能力,加深学生对课堂理论学习的领悟。二是专业学生实践平台,社工实验室也是学生社团——社会工作协会、莞益青年服务社的活动场地,各社团每周在实验室都有固定的节目安排,例如手语课堂、校园微公益比赛等,社工专业的学生可以把课堂所学与实践更好的结合,获取最佳的学习效果。

社会工作专业注重搭建多方参与的人才培养平台,目前共有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东莞市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5个校外实习基地,先后开展与东莞、广州、深圳、香港、台湾等地社工机构与科研院所的专业深度合作。

专业特色:

社会工作专业在我校有辉煌的发展历史,社会工作学科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社会工作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通过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及社会工作创新班校内外两个协同育人平台的搭建,与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工作行业协会、社会工作机构等主体合作,实施校社、校政社等产教协同,推进师资联合、资源整合、产学结合与价值融合,构建“以两个平台为基础,五步同行”的协同育人模式,有效提升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高素质社工人才供给有效匹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